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把现代科技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切实当好社... 游劝荣检察长赴邵阳与基层检察干警共同学习党的十... 常德检察:余湘文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带头践行员额制 “老赖”拒还1亿租金被依法批捕 “孔雀石绿”养鳜鱼 衡阳男子被批捕 检察官还了“黑名单”上的她一个清白 郴州:检察官帮助山下村贫困户“分红” 喜迎十九大 郴州检察:一场思想的盛宴 湘潭检察:邀请省检察院控告处处长王东晖上党课 花垣县检察院驻县国土资源局检察联络室揭牌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 审查起诉

新田检察:“五项举措”追漏追诉显成效

日期: 2017-09-01 来源: 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蒋小芬 黎友平

  今年来,新田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案件审查力度,从审查起诉的各个环节,牢固树立实体审查与程序审查并重、定罪证据审查与量刑证据审查并重的思想,从审查案卷文书、讯问犯罪嫌疑人及询问被害人、证人入手,对案件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审查,积极探索依法追诉漏犯、漏罪的有效途径和办法,收到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该院追诉漏犯7件7人,追诉到案6件6人,上网追逃1件1人,其中3人已被判处有期徒刑。

  学练结合,增强意识有深度。通过组建学习群的方式,组织公诉人员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最新司法解释等检察业务知识、法律知识,保证了每位办案人员追诉漏罪、漏犯的敏锐性和可靠性。通过集中讨论的方式讨论典型案例,同时通过岗位练兵、优案评比等方式,摸索追诉规律、总结追诉经验,提高办案人员的追诉技巧。

  察微析疑,捕捉线索有精度。对案件进行细致审查,坚持做到“眼勤”、“脑勤”、“口勤”、“腿勤”,严把案卷审查关、严把讯问关和严把证据审查关。通过细致阅卷,梳理证据,找出疑点,运用审讯策略,发现漏罪漏犯线索。

  注重监督,延伸触角有力度。改变以往被动办案和书面审查的工作模式,通过联席会议、提前介入、自行补充侦查等工作方法,拓展追诉范围,特别是对于“另案处理”、“在逃”等人员注意跟踪监督,逐案落实到人。

  提炼经验,确定范围有宽度。从案件细节入手,对不同性质的犯罪,采取不同的追诉策略。将涉毒涉赌、寻衅滋事等多人多发、一案多起犯罪、关联罪名犯罪、次生犯罪、高发犯罪等案件纳入重点追诉范围,有效提升追诉成功率。

  协调配合,全力追漏有硬度。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发现漏犯漏罪线索后及时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尽力取得公安机关的理解和配合,使追诉漏罪、漏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终结;建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全面加强对刑事案件办理的引导和监督,全面固定证据,确保不出现漏犯漏罪等情况;不断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为保证追诉案件的质量,除加大对追诉案件的证据审查力度,做好出庭准备外,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分析犯罪事实、适用法律问题及量刑等问题,确保案件的准确率。



责编:     审核: 孙意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