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湖南省检察院向党外人士通报工作情况 加强相互联系沟通 共同促进司法公正 永顺检察:驻县食药工商质量监管局检察联络室挂牌成立 讲好检察故事,凝聚正能量 12月16日《检察日报》:挑战“未代司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 > 湘检动态

明知是非法狩猎 仍利益熏心捕获画眉鸟被诉

日期: 2017-12-22 来源: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刘思思
  湘检网讯(通讯员 刘思思 凌洁)在山上做工时发现了画眉鸟,明知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仍然进行捕猎。1220日,犯罪嫌疑人韩某、陶某、韩忠某、马某因涉嫌非法狩猎罪被湖南省攸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韩某、陶某、韩忠某、马某均系云南省彝良县人,文化程度都不高,且均系姻亲关系。20178月上旬,上山去砍楠竹的陶某意外的发现了画眉鸟,而且数量还不少。这个发现让其惊喜万分。做工回家后,陶某立即打电话给自己的表哥韩某,告诉韩某自己工作的地方人手不够,希望其能来攸县务工,并且在做工的地方还有画眉鸟可以抓。听到这个消息的韩某也很是开心,立即带上自己的妻儿一起来到攸县务工。韩某来到攸县时,还特意从老家带了一个捕鸟网和一只活画眉。8月中旬,陶某、韩某及其儿子韩忠某三人便经常趁上山务工之时捕捉画眉鸟。韩某的妻弟马某在听说了这件事后,也立即从云南老家来到了攸县务工,想着既可以打工赚钱,又可以捕捉画眉鸟赚钱。9月开始,马某便和陶某、韩某、韩忠某一起捕捉画眉鸟。

  四人利用上山务工之便,在竹林里张开事先准备好的捕鸟网,用韩某带来的活画眉的鸟叫声吸引画眉鸟,以此方法共捕获画眉鸟26只,直至被公安机关抓获。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检察官提醒:画眉鸟属于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属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攸县人民政府于2017年622日发布通告,自201771日期在攸县行政区域内禁猎陆生野生动物。陶某、韩某、韩忠某、马某四人明知捕猎画眉鸟是犯法的行为,仍然利益熏心捕获了26只画眉鸟,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构成非法狩猎罪,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编: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