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郴州市检察院33位“侯亮平”即将奔赴新岗位 湘潭市检察院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我们肩上担的不仅是职责,更是希望” 湘西州20名干警获评最高检侦查类表彰 喜报!湘西州检察文化建设又获奖啦! 泸溪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暖民心 双峰:一“外逃人员”到检察院投案自首 最高检来郴州开展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研 喜报:郴州市检察院获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活动... 永定区水利局原局长王正飞涉嫌受贿犯罪一审被诉获刑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媒体连线

12月30日 《检察日报》:迎难而上

日期: 2017-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    作者:

湖南省龙山县人民检察院 张艳丽

  “张姐,又是你的案子!是上级院交办的自侦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18本案卷。”案管中心小李和小向一人搬着一摞厚厚的案卷搁在我的办公桌上。小李还笑着调侃:“今年公诉两件最大的案件一个月内都轮给你了,真是运气!”我微笑着点点头,内心还算淡定。这要是搁在半个月前,我一定又是炸开了花。

  半个月前,也是小李和小向两人来送案卷,一人一摞,从一楼搬到五楼,两人都喘着粗气。“上级院退回办理的涉毒、涉枪案件,14名犯罪嫌疑人、4处异地关押,16本案卷。”小李强调说:“由于案情重大复杂,上级院已经两次退查补侦,我院最多只有一个半月的审查期限……”当时就听得我头皮直发麻。

  我是今年2月从综合部门到业务科室的。虽然也曾有数年的公诉办案经历,可近几年非法证据排除、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新业务办案系统的实践运用,一切我都是从头学起,角色转变中的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直到12月,六七十件案件都较为顺利地承办下来,但如此人数众多涉嫌多个罪名的集团犯罪,我却是首次遇见。

  “14个嫌疑人、16本案卷、4处异地关押、一个半月审结……”脑海里闪动的这些字眼,我第一反应就是情绪激动地去找分管领导“诉难”。领导开导我说:“具体承办大要案可是提升业务能力的良机啊。”“可这案也太大了点吧,我一个‘新手’哪有这个能力?”我忍不住为自己找理由。“终究还是‘畏难情绪’牵制了你。”领导一语中的地找到了症结所在:“要相信自己,敢于攻坚克难,只有多办案、多思考、多实践,才能快速高效地提升办案能力。”

  回到办公室,看着堆积成山的案卷,一时间我真不知如何着手。为难之际,公诉老前辈推门而入。“承办这种大要案,要从起诉意见书中了解基本案情建立起宏观架构,然后按涉罪性质、人员分类拟定具体审查方案,同一罪名分主次、不同犯罪嫌疑人分主从……”前辈的一番悉心指导,为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心情也逐渐平复下来。离开时,前辈还暖心地说:“有需要,随时叫我。”

  原来大案也是从小处着手,看似错综复杂的案情在严审细查中也慢慢变得清晰明朗,未曾想承办大要案的过程会如此紧迫激昂。这期间,还不停地有其他案件源源而来,我总是告诫自己要静下心来、积极应对。

  14人团伙案尚在如火如荼地审查之际,岁末年首的今天,当又一起大要案摆在眼前,我内心充盈着的是更多的责任,鼓足勇气,迎难而上。2018年注定是我磨砺成长的一年,我期待新一年的到来。

媒体链接:http://newspaper.jcrb.com/2017/20171230/20171230_004/20171230_004_5.htm

相关附件:
( 责编:     审核: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