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泸溪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暖民心 双峰:一“外逃人员”到检察院投案自首 最高检来郴州开展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研 喜报:郴州市检察院获全省检察机关“检察文化活动... 永定区水利局原局长王正飞涉嫌受贿犯罪一审被诉获刑 转隶进行时 以正确的心态和姿态投身改革 桂阳县检察院驻县环保局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桂阳检察:驻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检察联... 湖南省检察院向党外人士通报工作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热点评论

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反腐败的 “费斯汀格法则”

日期: 2017-12-27 来源: 其他    作者: 季凡

  十九大提出: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我们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有一个著名“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

  五年前,国家反腐败之路正是进退维谷之间,进则荆棘载途、步履维艰,退则徙倚仿佯、万丈深渊,按照“费斯汀格法则”,国家对待腐败的态度和反应如何,将会影响整个国家未来的命运,那么对腐败的斗争之路究竟该如何走?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国亡党”,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在“亡国亡党”的考验前,铁腕反腐、激浊扬清,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猛药去疴、重典治腐,抓作风驰而不息,打虎拍蝇毫不手软,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有目共睹。党委和纪委“双责共担”、惩治与改革“双轮驱动”、党纪与国法“双笼合围”、国内与境外“双线出击”,从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大老虎”,到15万多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再到启动“天网”行动,将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再次向世人昭示,党纪国法面前一律平等,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没有人能够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一系列举措的重拳出击,都使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现如今,党中央强烈反腐决心的“费斯汀格法则”效应已经逐渐形成,中国的反腐已经形成社会共识,并且已经提升至不可撼动的地位。

  “打虎拍蝇”战果丰硕,“民心红利” 收获初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各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如今是“畏权如用火,慎权如履冰”,发出了党心和民意同频共振的有力和声。反腐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反腐败制度建设正在提速,这必将给人民群众以极大的信心。十八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新的号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反腐败斗争一定会继续深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会更强,党和国家的肌体必将越来越健康。



责编: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