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12月16日《检察日报》:挑战“未代司考” 祁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提名人选程晖带队走... 宜章县人民检察院驻县环保局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宁乡市检察院:成立检察联络室 保护宁乡绿水青山 永顺县检察院向县工商联派驻联络员 携手护航非公经济 法律人从冰里取出火--湖南省诗歌学会政法诗歌分会成立 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获点赞 交通肇事后,她替丈夫“顶包” 两个都“搭”进去了 实现绿色生态守护“零距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理论探讨 > 检察长论坛

浅议民行检察监督体系的构建与完善

日期: 2017-12-18 来源: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袁小安 伍甲群

  

  【摘 要】检察机关构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体系,是检察机关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重要保障,既是检察机关一项很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检察机关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必然要求。笔者结合以往的司法实践和先前试点检察机关的试点经验,检察机关就如何构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体系从四个方面作了一些肤浅探讨,旨在为检察机关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一些参考,使检察机关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

  【关键词】民事行政检察监督 构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体系的措施与路径

  2015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授权检察机关担负起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来讲必须要全面履行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目前,检察机关的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将修改完善有关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权。笔者结合以往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实践和试点检察机关积累的工作经验,就检察机关如何构建起健全完善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体系谈点肤浅的看法。

  一、检察机关必须要着重从内部构建起健全完善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为切实履行民行检察监督职责提供有力保障

  检察机关履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责是有力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到侵害的重要工作,也是检察机关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检察机关要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必须首先要在检察机关内部构建和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具体来讲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构建起检察机关内部各业务部门关注和了解民事行政案件线索的监督体系,为有力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到侵害提供充足案源。检察机关要有力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不受到侵害,首先必须要能够及时发现案件线索,这是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首要前提。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人手较少,有的基层检察院只有2至3名干警负责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鉴于目前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手较少的现状,仅靠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来发现案件线索还是有很大的难度,这就需要检察机关内部各业务部门都要关注和了解民事行政案件线索,从而从充足的案源保障上有力确保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好民行检察监督职责。同时,从当前人民群众举报这方面案件线索较少的现状,也很需要检察机关内部各业务部门来关注了解这方面的案件线索。从以往的司法实践中来看,有的检察机关广泛发动干警关注和了解这方面的案件线索,不仅保障了案源充足,而且也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未受到侵害,有的受到严重侵害的通过检察机关采取各种法律手段也都及时脱离了受侵害状态。因此,检察机关要有力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到侵害,切实履行好民行检察监督职责,作为检察机关来讲必须要高度重视构建和完善内部的检察监督工作机制,要制定出台内部各业务部门密切协作的相关制度和措施,使之在检察机关内部形成浓厚的相互协作氛围,以此形成检察机关的整体合力构建和完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从而为检察机关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使之积极地为检察机关发现和提供案件线索。检察机关聘请的人民监督员虽然不是检察机关编制内的检察人员,但经检察机关聘请后就负有协助检察机关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检察机关的编外检察人员。从以往的工作实践中来看,人民监督员在协助检察机关做好法律监督工作中确实发挥了很好的积极作用,为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做了大量的事情,是检察机关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切实保障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到侵害,作为检察机关来讲也要充分依靠和发挥人民监督员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具体来讲其好处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人民监督员大部分是国家工作人员,政策观念和法律观念比较强,具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强烈责任感。其次,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要求协助的一些工作,他们都是不折不扣地积极协助检察机关予以完成,是一支可以充分依靠的力量。再次,人民监督员作为一支监督检察机关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有权监督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责,可以有权为检察机关发现和提供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另外,检察机关依靠人民监督员发现和提供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可以大大减少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因人手少所带来的“盲区,可以有力拓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全覆盖。由此可见,检察机关要构建起比较健全完善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将人民监督员纳入其体系范围也不失是一项很好的举措。从以往的司法实践中来看,将人民监督员纳入民行检察监督体系范围,可以有力地帮助检察机关民行检察部门补齐因人手少发现案件线索难的短板,同时人民监督员还能有力地帮助检察机关民行检察部门排除在办理民事行政案件时遇到的各种阻力和干扰,使检察机关民行检察部门在办理民事行政案件时更有底气,更能够使检察机关在人民监督员的有力支持下切实履行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责,从而使检察机关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要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的监督职责,以此健全和完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特约检察员和人民监督员一样是协助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监督检察机关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者和维护者,是检察机关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依靠力量。从以往的司法实践中来看,特约检察员在协助检察机关做好法律监督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好的积极作用。依笔者浅见,检察机关要构建起健全完善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把特约检察员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范围也不失是一种很好的做法,其好处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特约检察员分布范围广,绝大多数都是在乡镇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打交道较多,从而听到群众反映问题的也较多,检察机关如果能够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关注和了解民事行政案件线索这一优势,特约检察员就能够有力地解决检察机关发现民行案件线索难的尴尬局面,能够为检察机关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充足案源。其次,特约检察员责任担当意识都比较强,凡是检察机关委托或交给的工作他们都能想方设法去完成,这样也能为检察机关补齐因人手少发现案件线索难的短板。再次,特约检察员政策法律观念也比较强,提供的民事行政案件线索的成功率也比较高,可以有力地帮助检察机关节约司法资源。鉴于特约检察员所具备的这些优势,也是检察机关构建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司法实践中来看,检察机关要构建健全完美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并且能够充分发挥其监督体系的功能作用,检察机关把特约检察员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中来也是一项很好的举措,使之使检察机关形成一个广泛的民行监督网络切实有力地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检察机关必须要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密切协作,构建起更加广泛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

  鉴于目前检察机关民行检察部门人手少、发现民事行政案件线索还存在“盲区的现象,检察机关要有力解决这一矛盾,切实担负起民行检察监督职责,检察机关也必须要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密切协作,使之使检察机关构建起更加健全完善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具体来讲也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密切加强与环保协会的密切协作,使之及时为检察机关提供民事行政案件线索。检察机关直接担负着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任,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更是检察机关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人手少,没有更多的力量去辖区各地了解和发现民事行政案件线索,而作为环保协会来讲由于是专业性协会,不仅业务熟悉、法律法规意识比较强,而且常年累月与环保工作打交道,不仅能够及时发现面上的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而且能够发现隐蔽性较强的一些深层次的案件线索。因此,检察机关要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构建起广泛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检察机关加强与环保协会的工作联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工作联系制度,也必将能够有力地帮助检察机关补齐人手少、发现民事行政案件线索难的短板。从以往检察机关督促支持社会组织提起民行公益诉讼的实践来看,社会组织在这方面切实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是一支完全可以依靠并能发挥积极作用的队伍。笔者认为,检察机关要构建有力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将环保协会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中来也是一项很好的举措,使之使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履行其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

  二是要充分加强与用水专业协会的密切协作,使之及时地为检察机关提供有价值的民行案件线索。用水专业协会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防止环境污染对水资源的污染,用水专业协会由于具有这方面的优势,也可以有力地帮助检察机关补齐因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手少发现案件线索难的短板。从目前情况来看,人民群众最痛恨的是垃圾的乱堆乱放和废水的乱排乱放给土壤、河流和湖泊造成严重污染,严重地破坏了农作物的生长和人们的生活环境。因此,作为检察机关来说要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与用水专业协会的密切协作也不失是一项很好的举措,既能为检察机关提供这方面的案件线索,也是检察机关构建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司法实践中来看,绝大多数案件线索也必须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才能够获取,特别是在当前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手少的情况下要获取更多的案件线索,构建起信息畅通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将用水专业协会纳入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也就能有力地弥补这方面的缺陷,使之通过广泛的民行监督体系获取更多的民行案件线索,使检察机关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从而也为检察机关做好民行检察监督工作夯实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是要充分加强与法律工作者协会的密切协作,使之为检察机关提供更多的民行案件线索。法律工作者协会都是一些法律工作者,他们当中有些人是一些法律知识广博而又具有丰富司法实践经验的资深法律工作者,他们由于具有法律工作者的身份,而且与人民群众打交道较多,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都会随时向他们咨询或向他们反映一些案件线索,这是法律工作者所具有的特定优势。因此,检察机关要构建起完备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有力地补齐目前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手少发现案件线索难的短板,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地加强与法律工作者协会的密切协作也不失是一种有力的举措。从司法实践中来看,法律工作者由于具有较为全面的法律知识和一定的司法实践经验,他们提供的案件线索不仅证据比较确凿,而且成功率都比较高。由此可见,检察机关要构建起广泛的完备的又能充分发挥功能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将法律工作者协会纳入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也势在必行,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所必须要充分依靠的力量,作为检察机关来讲能够与法律工作者协会建立长期的协作关系,也必将为检察机关提供更多案源而使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责使命。

  三、必须要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密切协作,从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上构建起更加完备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

  检察机关构建健全完善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是检察机关切实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的有力保证,既有当前的现实意义又有长远的发展意义,检察机关要切实做好民行检察监督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密切协作也是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来讲也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加强与当地党政机关主办的内部刊物采编人员的密切协作,使之为检察机关及时提供民行案件线索。当地党政机关主办的内部刊物,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权威性刊物,编辑部的采编人员与社会各界群众都有着广泛的联系,因而他们能够广泛地听取到各方面的意见。同时,加之他们的身份又是代表当地党委政府去调查了解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包括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都能够了解到,是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要喉舌。因此,检察机关要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构建起健全完善并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加强与当地党政机关内部刊物采编人员的密切协作,并将他们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中来也不失是一种好的做法。从工作实践中来看,检察机关要做好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也切实需要有多部门的积极协作,尤其是在当前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手少获取线索难的情况下,更要主动地加强与他们的工作联系,并要不定期地进行登门走访或召开小型座谈会从中了解和掌握民行案件线索。笔者认为,检察机关加强与当地党政机关内部刊物采编人员工作上的密切联系,对他们所了解和掌握到的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及时告知检察机关,也是检察机关获取民行案件线索一条最便捷的路径,可以收到“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效果,同时也是检察机关构建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使之以检察机关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要积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密切协作,以此帮助检察机关获取更多的民行案件线索。检察机关要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检察机关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检察机关必须要做好的公益诉讼活动。但纵观目前的情况,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手少的状况也难以在短时期内彻底解决,加之有些民事行政案件线索隐蔽性较强,例如国有资产出让、土地批租等领域搞暗操作缺乏透明度就难以被发现,加之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手少不可能面面俱到进行深入挖掘,这样就有可能存在“盲区而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因此,作为检察机关来说要切实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到侵害,构建起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密切协作并将其纳入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也是一种有效的做法,其好处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新闻媒体涉及的工作范围相当广,可以说是具有面面俱到无所不及的工作优势,如果检察机关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密切协作,请他们帮助检察机关关注了解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必然也会为检察机关提供许多深层次的而且成功率较高的民行案件线索,可以有力地帮助检察机关解决寻找民行案件线索难的尴尬局面。其次,检察机关将新闻媒体纳入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也是检察机关构建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使之使检察机关构建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既有广泛性又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从而也使检察机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能够进一步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凸显。

  三是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当地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密切协作,使之构建起更加广泛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新闻工作者协会是一个广泛的群体,不仅有专业编辑人员和记者,而且还有各行各业的业余通讯员,他们活跃在各条战线上、分居在辖区各个角落,是一支很有朝气的新闻报道队伍。新闻工作者协会由于是一个广泛的群体,其人员不仅有较高的写作能力而且其采访面又很广泛,因而对辖区内的情况无所不知。因此,检察机关要构建起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特别是要克服当前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人手少发现民行案件线索难的尴尬局面,检察机关加强与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密切协作也能有力地解决发现案件线索难的尴尬局面。由此可见,检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加强与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密切协作并将其纳入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也不失是一种非常有力的好举措,也是检察机关获取更多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又一条最好的捷径,既能有效地帮助检察机关节约司法资源,又能有效地帮助检察机关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从而有力地确保检察机关在民行公益诉讼工作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成效。

  四、必须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从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构建起信息畅通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

  检察机关要切实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仅凭检察机关孤军作战往往会导致案源严重枯竭的现象。检察机关要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必须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使之在人民群众广泛提供案源的同时构建起信息畅通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具体来讲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充分发挥城乡广大普通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使之及时地为检察机关提供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城乡普通党员由于经常受到当地党组织的教育,因而他们的党性观念都比较强,对于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都敢于检举揭发,是检察机关一支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同时,城乡普通党员又分居在各地,对当地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都能做到胸中有数。因此,检察机关要构建起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把城乡普通党员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中来也是检察机关获取民事行政案件线索一条最便捷的渠道。从司法实践中来看,以往检察机关督促支持起诉的一些民事行政案件许多都是城乡普通党员检举揭发的,他们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切实发挥了很好的积极作用。由此可见,检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任,将城乡普通党员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中来也不失是一条很好的路径。笔者在这里要着重提出的是把城乡普通党员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中来,最重要的是要加强与他们经常性的工作联系,使之使他们能够关注和了解这方面的案件线索并能及时地告知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使检察机关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责任感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要加强与当地退休干部职工的工作联系,委托他们关注和了解民行案件线索。当地退休干部职工由于长期受到各方面的教育,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正义感都比较强,并且在当地也有一定的威望,发生什么事情当地老百姓都愿意跟他们讲,因而对当地发生的问题都能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因此,检察机关要构建起信息畅通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将当地退休干部职工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中来也是一举多得的一条很有效的路径。从以往的司法实践中来看,检察机关每当找他们了解情况时不仅愿意讲敢于讲,而且对发生问题的细节也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并且对如何处理该问题也能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由此可见,检察机关要做好民行检察监督工作,依靠当地退休干部职工关注和了解民事行政案件线索,并及时提供给检察机关也能有力地帮助检察机关解决民行检察部门人手少寻找案源难的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检察机关要充分依靠当地退休干部职工及时为检察机关提供民行案件线索,最关键的问题是要保持和加强与他们经常性的联系,发给他们检民联系卡,便于他们发现民行案件线索后能及时地告知检察机关。笔者认为,检察机关要构建起能发挥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充分依靠当地退休干部职工关注和了解民事行政案件线索也是一条不可忽视的路径,使之以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要加强与当地基层治保组织的密切联系,使之及时地为检察机关提供民行案件线索。检察机关要构建起广泛又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是检察机关做好民行检察监督工作的关键所在。从目前情况来看,基层治保组织都比较健全,并且其成员具有较高的政策观念和法律观念,对不良行为敢讲敢于斗争。因此,检察机关要构建起广泛而又能充分发挥好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作为检察机关来讲加强与当地基层治保组织的密切联系也是构建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当前和今后检察机关必须要充分依靠的重要力量。从以往检察机关督促和支持的一些民事行政案件来看,绝大多数都有基层治保组织成员的积极参与,并在民事行政案件诉讼活动中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由此可见,检察机关要构建起广泛又能充分发挥其作用的民行检察监督体系,将基层治保组织纳入到民行检察监督体系中也不失是一项有力的举措,其好处是不仅能够为检察机关提供民行案件线索,而且能够帮助检察机关积极做好举证工作,是检察机关可以信赖必须要充分依靠的一支队伍,使之使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下切实履行好民行检察监督职责,为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断地做出新的成绩。

  



责编: 江世炎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