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12月16日《检察日报》:挑战“未代司考” 祁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提名人选程晖带队走... 宜章县人民检察院驻县环保局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宁乡市检察院:成立检察联络室 保护宁乡绿水青山 永顺县检察院向县工商联派驻联络员 携手护航非公经济 法律人从冰里取出火--湖南省诗歌学会政法诗歌分会成立 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获点赞 交通肇事后,她替丈夫“顶包” 两个都“搭”进去了 实现绿色生态守护“零距离”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 理论探讨 > 检察官视点

关于基层检察院青年干警培养的调研和思考

日期: 2017-12-18 来源: 邵阳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李学礼 黄文莉

  近年来检察系统通过国家公务员招考,吸纳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充实到基层检察系统中,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和生机。但与此同时,大批新人的涌入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特别是如何将这些优秀人才培养成推动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实现检察事业实现跨越的中坚力量,成为当下我们所急需解决的问题。以湖南绥宁检察院为例,该院正面临这这些问题的考验,该院六年的时间共招录10名大学生(其中有6名大学生是法律专业本科),可同时也有8名青年干警先后以调动、选调、辞职、提拔等多种形式离开了绥宁检察院前往其他单位工作,对于绥宁检察院来说新人的培养工作难度之大、时间之紧迫可想而知。何况一个检察官的培养不是一次培训、几句说教就能实现的,只有通过外界的不断培养和善诱以及自身努力寻求转变,才能不辜负身上佩戴的检徽。我们既要看到多数青年干警具有都是法律专业本科、研究生科班出身,具有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贮备,怀揣着一份对法治和法律职业的理想信念的优势,但同时也应看到青年检察干警步入社会时间短、阅历浅、经验欠缺的明显劣势,因此笔者认为,培养好青年干警,基层检察院主要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具体来说:

  一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讲政治、有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基层检察院要坚持用正确的思想理论引导人,用丰富的法律知识充实人,努力造就高素质的青年检察干警群体。要以基层党组织、基层检察院青年工作委员会为主阵地,结合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活动党日”等载体,既组织干警学理论原著,又联系实际各有侧重,引导大家用理论的思维分析解决检察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提升干警的理论素养和大局观念。

  二是业务精通,公正执法。基层检察院要注重培养青年干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注重激发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达到让青年检察干警在成长过程中少走弯路,缩短成才周期,突破主客观障碍“破茧成蝶”的培养目的。要把握青年干警法律专业本科、研究生科班出身,具有系统扎实的专业知识贮备,怀揣着一份对法治和法律职业的理想信念的特点,增强青年干警从事检察工作的职业荣誉感。要注重培养青年干警的“钻”劲,通过着重培养青年干警从案件中和本职工作中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要抓表率,增强青年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领导、科室负责人带头,把司法价值熔铸到案件细节之中,把职业价值体现在执法行为上来,做好表率,让青年干警真正认识到法律监督是宪法赋予检察机关和每一名检察干警的神圣使命。

  三是抓好学习,提升素质。基层检察院要以开展“两提一促”“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活动为契机,注重引导青年干警争做学习型检察干警。在学习内容上,要引导青年干警广泛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各种政治、法律、经济等知识,在全体青年干警中形成一种“人人抓学习、个个想问题”的良好风气。在学习形式上,要敦促他们将研读原文及资料、上辅导课、开展讨论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好的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效果上,坚持“做得到、有实效”原则,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同时坚持制度约束与有效引导相结合,系统培训与专门培训相结合,教育培训与提拔使用相结合,岗位练兵与办案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青年干警的办案技能、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

  四是真心关怀,以院为家。基层检察院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成长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用温馨环境待人。针对基层检察院近年招录的青年检察干警大部分来自外地的状况,基层检察院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要经常与他们谈心,掌握年青人的思想状况,了解他们在生活上的需求及困难,积极安排、改善食宿条件,通过开设食堂,新建青年干警公寓等措施,解决他们的食宿问题,增强年轻人的归属感,使其尽快融入到检察院大家庭,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用政治待遇留人。基层检察院要适时地开展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让青年检察干警逐步走向中层领导岗位,成为各项业务工作的骨干力量,以湖南绥宁检察院为例,2012年以及之前招录的青年检察干警全部进入中层副职岗位。用和谐氛围感人。基层检察院要以工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为主阵地组织青年干警积极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和县里举办的各类问题活动,建立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健身房等文体活动场所,组建篮球队、羽毛球队等各种运动队,大力开展全院干部职工文体活动,如举行演讲比赛、摄影书法作品比赛、廉洁从检书法作品展等各项活动,增进青年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的交流,陶冶青年检察干警的情操,开阔青年检察干警视野,融洽检察机关的氛围。  



责编: 江世炎     审核: 孙意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