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省检察官文联主席陈海波为北湖区检察干警送来“文... 北湖检察:雷亚军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 新田检察:“三项举措”提升宣传效果 资阳检察:一份检察建议催生十项制度 郴州:市检察院召开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 新田检察:巧设“强哥说法”栏目 提升法制宣传亲和力 新田检察:文化育检上档次 春雨润物细无声 芙蓉检察:助力上海中美合资企业追回46万余元 资兴市委市人大市政协领导监誓员额检察官宣誓仪式 这个初冬,有一抹美丽的“宪法红”温暖你!
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检察故事

无悔的选择

日期: 2017-12-07 来源: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刘举成 胡薇
  不是每一个人每天都得奔波在外,但我们会!不是每一份职业都得忙得天昏地暗,但我们是!刀光剑影里,有一种微笑叫勇敢;铁血柔情时,有一种眼泪叫坚强;忘我付出中,有一种幸福叫隐藏,那么在熠熠闪烁的检徽下,就有这种选择,叫坚守! 

  值得不值得早已不重要

  郭爱兵是院里的法警大队长,敬业精神在院里是出了名了。年初就抽调开始办专案了,他不仅负责侦查指挥,还要亲自参与讯问工作,不分昼夜,连续四五个月奋战在办案点,和谈话对象进行智慧和心理上的较量。这些日子里,他常常一天开两三百公里的车、一天讯问八到十个小时,一个月加班就有一百多个小时,工作强度之大。长期工作的劳累,郭爱兵患上了腿脚肿胀,严重的时候已经走不了路。郭爱兵在病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郭爱兵依然坚守在办案一线,直到案件进展较为顺利时才到医院做手术,差点延误了治疗。

  专案组同志们总想关心他,替他分担一些,“郭大,您休息休息,我们替您……”,“郭大,您好好养身体,我们给您……”,“我没事,你们甭管了”,郭爱兵总是淡淡地说。这也是专案中同志们听见郭爱兵最常说的一句话。

  有人问:“你这么做值得吗?”,反贪的同志们都知道,事业、工作已经成为郭爱兵的习惯,值得不值得早已不重要了。

  爸爸多想守护你成长

  胖呼呼的小脸,圆圆的大眼睛,肉肉的小嘴巴,刘举成的电脑桌面上永远是这么一个可爱的小男孩,这是他的心肝宝贝,已经五岁了。说起他的小宝贝,刘举成总是忍不住地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对儿子盈盈满满的爱溢于言表。

  在湖北荆州办案的第三天,爱人发来几张彩信,是儿子幼儿园期中考试成绩的照片。刘举成纷纷吆喝着一同出差的同事,“看,我儿子,厉害着呢”――这是一个自豪的父亲。

  在长沙专案组的第四天,和同事一起在某银行查行贿人银行帐目,刘举成不停地接家里电话、往家里打电话,“烧起来了吗?多少度了?”,“到医院了没?医生怎么说?”,“别哭,乖,很快就会好的”,“乖,爸爸很快就回家陪你,”――这是一个焦急的父亲。

  在浙江杭州取证的第五天,在外面忙了一整天,回宾馆的路上,拿出手机,听里面早已录好的音频,播放那稚嫩的一声“爸爸”,一天的疲惫即时烟消云散。――这是一个想念儿子的父亲。

  在娄底纪检办案中心的第七天,爱人打来电话,“你周四能回来吗?儿子上幼儿园要体检,下礼拜一就要开学了,他很不愿意去,一定要你陪着”,“得看工作进展,我尽量回去,我要是回不来,让妈跟你一块去,让儿子别害怕,爸爸回去奖励他”。――这是一个惦记儿子的父亲。

  刘举成从政工科抽调到反贪第一线,今年下半年基本出差到外地办案,他是多么想天天陪在儿子身边,看着他慢慢长大啊!可是只要他听见那一声“爸爸”,他便心满意足,无怨无悔地投入到工作中。

  我也想要一个好身体

  今天是早上8点到12点的班,值班就是在监控室盯着3个屏幕,防止发生办案安全;12小时之后,也即是晚上12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值下一个班,再过12小时,接着值下一个班……梁晓平每天过着这样的生活,平淡却责任重大。

  2016年8月2日,是梁晓平56岁的生日,爱人和儿子为了给他庆生,订好了饭店,请亲戚朋友一起吃饭。他心情很是复杂,山上看守对象的班早就已经安排好了,身为寿星的他参加不了家庭宴,对家人充满了愧疚。晚上在餐厅吃饭,领导让食堂师傅给梁晓平煮了碗热乎乎的长寿面,大家才知道,梁晓平默默选择了留在山上值班,放弃与家人共度生日的机会。

  2017年11月中旬,长沙办案点的同志终于撤回来了,长期驻扎在娄底纪委办案点进行看守工作的梁晓平也终于归队了,同志们都过来关心这位久未见面的老大哥,“梁哥,你明显瘦了,憔悴了”。同事的关心给自己敲响了警钟,最近确实觉得身体明显不如从前了,上医院检查,果然,确诊胃病。大夫说:“你自己的身体不要了吗?别再日夜颠倒了。”“唉,我也想要一个好身体,可不是所有人都是检察官。”这是老同志的一份检察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的优势在于不怕吃苦,不怕劳累

  “颜鹏,这个报告你写一下呗!”“好的,没问题。”

  “颜鹏,我这打印纸没了,能帮我领点吗?”“好的,没问题。”

  “小颜,在家吧?有事吗?晚上十点我去接你,咱们上趟山?”“好的,没问题”。

  颜鹏是刚大学毕业考入院里的青年干警,在他心里,检察书记员发挥的是小螺丝钉的作用,不起眼却作用大。颜鹏即是内勤又是参与办案的侦查人员,加班熬夜?没问题!上山看人?没问题!出差取证?没问题!无论是多么琐碎、繁重的事情,他总是乐呵呵地接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好。

  还记得今年七月份反贪局副局长杨兴带队到深圳取证,颜鹏去的第三天就感冒了,每天头昏脑胀,鼻涕长流,却坚持天天忙着问人、做记录,从来不说自己难受了,要歇会,总说“没事,我没问题”。身体抱恙,加上工作劳累,以前一贯的笑容都消失了,却差点被同事误以为有工作情绪。

  他经常说,我是新来的同志,自己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资本,唯一的优势在于不怕吃苦,不怕劳累。  

  很多个为什么,很多个不理解,这些人究竟图得是什么?可是,我们都记得,在国旗下,我们都举起了拳头,立下那神圣的誓言: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这就是我们,涟源市人民检察反贪局全体干警的选择。



责编: 江世炎     审核: 江世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