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管理入口 人大政协监督平台管理入口
把现代科技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切实当好社... 游劝荣检察长赴邵阳与基层检察干警共同学习党的十... 常德检察:余湘文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带头践行员额制 “老赖”拒还1亿租金被依法批捕 “孔雀石绿”养鳜鱼 衡阳男子被批捕 检察官还了“黑名单”上的她一个清白 郴州:检察官帮助山下村贫困户“分红” 喜迎十九大 郴州检察:一场思想的盛宴 湘潭检察:邀请省检察院控告处处长王东晖上党课 花垣县检察院驻县国土资源局检察联络室揭牌
当前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学会、协会 > 湖南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

做一个有文化的检察官——陈海波主席在湖南省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致辞

日期: 2015-03-10 来源:    作者:

 

做一个有文化的检察官

——在湖南省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

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致辞

陈海波

201521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湖南省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我非常荣幸的被推为湖南省检察官文联主席,感谢游劝荣检察长和各位院领导以及同志们对我的信任、支持和鼓励,同时也感谢前任主席卢乐云副检察长、各位副主席和文联的各位同仁为创建省检察官文联、推进检察文学艺术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正是你们开创性的工作,为湖南省检察官文联的未来描绘了一幅美丽的图景。

担此重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深感力不从心、诚惶诚恐,本人才疏学浅、好读书、不求甚解;喜欢写点东西,往往也是寻章摘句,难登大雅之堂;平时拉拉二胡,学点书法,也感到禀赋不高,成就指数低迷。担此重任,自己感觉如古人所云:“孔夫子挂腰刀,文也文不得,武也武不得。”正所谓:“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然而,做文化工作,究竟是一件令人惬意的事情,我定会鼓足勇气、增强信心,和文联班子全体成员一道发奋努力,竭尽全力搞好省检察官文联的各项工作。

文化是什么?关于文化概念的解释,如同世界上很多事物,我们耳熟能详,但要下一个确切的定义却非常困难,当前对文化概念的解释在300余种以上,而对文化概念的解释本身就形成了一种文化现象,这充分说明了文化的重要性。我认为,一般说来,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类的精神家园,精神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种诉求、一种追求、一种理想、一种信仰,是人类生存的一种永恒希望。伴随着世界文明的历史长河,文化的发展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恩格斯有句名言:历史过程从哪里开始,思想过程也就从哪里开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成熟的文化,民族不可能强盛、国家不可能强大,更难以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检察机关如果没有成熟的检察文化,也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国家法律监督系统。先进文化对推进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前,那时我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青年,父亲是警察,当然我的理想也是做警察。然而一部电影和一本书决定了我的人生走向,1978年日本电影《追捕》在中国公演,著名影星高仓健所饰演的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检察官杜丘东仁,在我脑海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杜丘东仁在调查一起黑社会案件时被人陷害,遭到通缉,亡命天涯,然而其不折不挠,继续搜寻案件线索,与黑社会势力殊死搏击,最后,真相大白,其与富有正义感的东京警察厅警长矢村一道,以正当防卫将黑帮头目击毙。高仓健在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冷峻、坚毅、硬酷、刚正的硬汉形象和成熟男人特有的气质,使我对检察官肃然起敬。而且,杜丘检察官在逃亡过程中,既想秉持正义,弄清真相,又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深感愧疚的矛盾心理,贯穿整部电影,使人感受到了检察官作为“法律的守护者”角色本位的职业信仰,体验到了一种对法律的敬畏。这本书则是《反黑手党二十年》,书中描写二战以后由意大利法官、检察官和宪兵将军组成的反黑手党全国委员会,为铲除黑手党——意大利当时社会生活中最大的毒瘤,与黑手党PK二十年,在此过程中,先后有七名法官、五名检察官、两名宪兵将军被黑手党暗杀,每当一名法官、检察官、宪兵将军倒下去,继任者义无反顾的在他的墓前宣誓:加入反黑手党全国委员会,势与黑手党血战到底。经过二十年的PK,黑手党得到了完全的遏制,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国家至上、法律至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价值理念和职业精神令我撼动。至今,书中的一幅插图照片在我脑海里仍然是那样清晰——肃穆的林园,压抑的天空,周围是手执自动步枪戒备森严的宪兵,一群身着深色西装、打着黑色领带的法官、检察官们表情严肃的正在向他们死去的同仁默哀,这种场景是多么的神圣,给人一种“欲法治天下,舍我其谁”的气慨,使我对检察官充满了崇拜和敬仰之情,更加坚定了做一名检察官的志向。1980年底,我走进了新田县人民检察院的大门,实现了理想,弹指一挥间,35年过去了,多少年来,每每想到这部电影和这本书,我总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这就是检察文学艺术作品的力量。而文化的力量就在于它蕴含其中的先进价值理念。

检察官是启蒙遗产和革命之子。检察制度滥觞于古希腊罗马,欧洲中世纪开始萌芽,以十四世纪的思想启蒙和十六世纪的文艺复兴为文化先导,催生了十八世纪的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检察官和检察制度在历史前进的号角声中应运而生,检察文化也带着先进文化的天然因子破土而出,展现了其坚韧的生命力和穿透力,这种先进文化的天然因子就在于它的核心价值理念:检察官制度是民主法治历史潮流,在法官和警察两座大山之间冲刷出的一道河谷,检察官制度的设立,废除了法官纠问制,确立了诉讼权力分离原则;以一个受严格法律训练和法律约束的公正客观的机关,控制警察活动的合法性;追诉犯罪、保障人权,使客观公正贯通刑事诉讼程序,检察官的基本追求就在于维护司法的公平正义。正是这种文化的力量,检察制度如雨后春笋般的在世界各国横亘而立,尽管形式和内容有所差异,但检察官职能得到了普遍的认同。

中国检察制度发端于先秦始创之御史制度,御史制度迄于明清,堪称完备。现代检察制度先进文化质的遗传,与晚清宪政改良浪潮相交融,近代中国检察制度开始萌芽,在辛亥革命的硝烟中,氤氲浮现,几经跌挫,踉跄前行,及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列宁的法律监督思想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新中国检察制度得以初创。兼收并蓄中,前苏联检察制度模式的影响固然重大,但源远流长的中国法制文化传统和理念,尤其是古代御史制度的文化影响,更不容忽视。十年浩劫,检察制度弥于无形。黄钟毁弃,瓦釜齐鸣,然历史的教训和文化的力量,终究冲破坚冰,在法制的荒原崭露尖角,检察机关和检察制度在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中恢复重建,展现了勃勃生机。正如许多文化学者所断言,先进文化永远是历史传承中最为稳定和自然的传递要素,历史传承的本质往往都是由精神层面的文化因子所决定的。三十多年来,先进检察文化质的遗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检察实践的积极创新和多元化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发展,促进和推动了中国检察制度的加速发展,检察文化也进一步繁荣,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

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

检察核心价值: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检察职业宗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

检察工作主题: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检察职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感情认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检察执法理念:理性、平和、文明、规范;

检察职业道德:忠诚、公正、清廉、文明;

以价值理念为核心的检察精神文化,已成为引领检察事业和检察人员不断前进的精神火炬,它与检察制度文化、检察学识文化、检察行为文化、检察廉政文化、检察物质文化等组成的有机整体,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余从事检察工作三十五年,窃以为做一个检察官,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文化修养尤为重要,检察工作并不是纯粹的技术操作过程,更主要的应当是执法者其对深蕴于法律条文背后法治精神的理解与把握,在一定法律制度既存和执法者必要法律知识与职业技能业已形成的情况下,执法者本身对法治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程度往往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对于检察官来讲,核心价值理念是其法律意识结构的核心和灵魂,它从思想上、根本上影响甚至支配着执法者的价值取向,执法态度、执法作风和执法效果,一个有良好执法理念的检察官必定能自觉的、科学的理解和阐释法律内在精神,把完善和相对完善的法律制度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把不完善和相对不完善的法律制度运用得恰到好处,带给人民群众的是和谐、安宁和幸福的美好感受,培植的是对法律、对公平与正义的坚定信仰和信心。而一个不知执法理念为何物或者没有养成良好执法理念的执法者,则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背离法律的内在精神与内在要求,违法办案、执法犯法,带给人民群众的只能是失序、混乱、不安甚至恐慌感,留下的是对法律的否定与蔑视、对公平正义的怀疑与失望,这正是当前我们依法治国进程中最突出的问题。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检察文化的核心是价值理念文化,一个有文化的检察官就是核心价值理念已成为内心信仰和精神支柱的检察官,当然这个形成的过程不可能一促而僦,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自由、平等、公平和正义之路亘古自今都是不平坦的,但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过程,这个过程实质就是“文化”的过程,而且是一个必须不断“文化”的过程。

检察文艺文化是检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文化符合人们自然天性和一般审美心理,是引导人们从精神上把握世界、改造世界,丰富和发展人的本质的重要文化载体,最为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娱悦身心、丰富生活、快乐工作、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升华精神的强大功能。思想与艺术、直觉与理智、认识与创造、功利与非功利、规律性与目的性相统一的检察文艺文化,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和检察官核心价值理念,形成检察官群体良好的职业精神与行为、职业素质与作风、职业良知与道德、职业规范与标识、职业思维与习惯、职业形象与风貌,将会起到任何文化样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检察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在一定国体和司法体制下,检察制度、检察其成果的总称。即检察人员群体在长期的法律监督实践和管理活动中形成的一种其特有的、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规范制度、行为方式以及与之相关联的物质表现的总和,它产生于发展于人类文明进步和检察实践,是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是引领检察队伍不断提升素质,切实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保障,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检察文化建设,已成为检察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对检察文化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促进检察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阵地和有效平台,湖南检察官文联将按照“服务大局、围绕中心、面向基层、稳步发展”的总体要求开展工作,坚持围绕检察制度建设和检察改革重点任务,以及检察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和引导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检察文化艺术创作,开展检察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具有湖南特色的检察文化作出应有贡献。作为省检察官文联主席,我和文联班子的同仁们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把握检察文联工作的政治方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树立精神火炬,铸造诤诤检魂,通过检察文化的教育、感化、熏陶、启迪等作用,促进和催化广大检察官牢固树立检察核心价值理念,真正树立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是围绕检察中心开展文联工作。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检察文化艺术队伍。运用各种文学艺术形式,弘扬检察精神、宣传检察工作、展示检察业绩、树立检察形象,切实做到“书画笔墨向内,摄影镜头向内,舞台演出向内”,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文艺精品力作,展示检察真善美,弘扬检察精神和检察正气,繁荣检察文化创造。

三是更加贴近干警、贴近基层、贴近办案一线,从检察实践和干警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展现检察干警追寻中国梦的壮美历程。把广大干警对文化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检察干警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的评价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创作为广大检察干警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注重挖掘和培养基层检察文化艺术人员,充分调动检察干警参与检察文联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突出检察干警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让广大干警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娱悦身心、燃烧激情、高品质的生活、快乐的工作、愉快的学习,在精神家园中寻找心灵的宁静和情感的归宿,实现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的终极价值。

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在检察文化建设的道路上永远与你们同行!

谢谢大家!



责编: 潘亦华     审核: 孙意国 江世炎
【关闭窗口】